腫的像豬頭—腮腺炎(Mumps)

腮腺炎,一種會讓人耳後腫脹到連吞嚥口水都會痛,臉腫的像豬頭的疾病

什麼是腮腺炎?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mumps virus)感染所造成的疾病。腮腺炎病毒是屬於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rus),會經由直接接觸或空氣飛沫傳播。從前腮腺炎被認為是小時候必定會發生的疾病,但1967年發明了腮腺炎疫苗後,在已開發國家幼童感染腮腺炎的比例已經大大降低。只要沒有感染過腮腺炎或尚未接受腮腺炎疫苗注射的人都有可能感染腮腺炎。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浮腳筋--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

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是指多節、擴張的靜脈。Varicose來自拉丁文的字根”varix”,意味著扭曲。任何的靜脈皆可能發生靜脈曲張,但最常的部位在小腿和足部,那是因為長時間站著或走路使得下肢靜脈壓升高而造成的。對大多數人來說,靜脈曲張和蜘蛛狀靜脈曲張在醫療上並不受到太大的重視,反而為化妝品業者所關切。靜脈曲張會引起疼痛及不適,也可暗示其它循環系統失調的風險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西施捧心--二尖瓣脫垂(mitral valve prolapse,MVP)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也稱做click murmur syndrome或Barlow’s syndrome,是一種常見的心臟瓣膜缺陷疾病。世界上大約有5~10%的人口患有此疾病。這個心臟瓣膜的疾病發生在左心房和左心室間的僧帽瓣(二尖瓣)。僧帽瓣位於左心室,以腱索(chordae)連接心室內部,呈現降落傘狀。當心臟收縮時會牽動腱索使得二尖瓣閉合,以避免左心室中血液逆流至左心房。心臟舒張時,二尖瓣可讓含氧的血液流到左心室。患有二尖瓣脫垂的病人,僧帽瓣因類黏液性變性(myxomatous degeneration)使得結構蛋白膠質產生變異,造成僧帽瓣和腱索增厚、增大,當心臟收縮時,多餘下垂的瓣膜逆向衝往左心房;有的時候也會造成瓣膜張開時的血液滲漏,稱為僧帽瓣迴流(mitral regurgitation)。

成因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皮蛇纏身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Shingles)

什麼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復發感染引起的,許多人小時候就感染過這種病毒,也就是水痘,過幾個禮拜水痘症狀消失後,看起來像是好了,其實病毒仍潛伏在體內神經節裡,等到身體抵抗力降低時(例如:壓力、AIDS、化學療法、癌症等),病毒就會再度活躍起來,沿者神經節分佈的地方,在皮膚引起紅疹水皰。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癢癢癢--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它不具有傳染性。英文的dermatitis是指皮膚發炎,atopic則常用來表示一群可能會發展出另一種過敏症狀的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會造成病患皮膚奇癢無比,若是病患搔抓就會造成皮膚紅腫破裂,流出透明的組織液,最後結痂。大部分的病例都會反覆的經歷發作期及緩解期。有一些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長大後雖然皮膚還是會很乾燥而脆弱,但是皮膚炎的症狀會緩解;但是部分的小孩在長大後皮膚炎問題仍不會改善。異位性皮膚炎也常被稱為濕疹(eczema),事實上濕疹包含很多種皮膚發炎的原因,而異位性皮膚炎是造成濕疹最常見的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