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濛濛、霧茫茫白內障(Cataracts)

什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球內水晶體混濁不清,因而影響視力。大部分患者會覺得好望向沾上霧氣的窗戶一樣,難以看清楚事物,使閱讀、開車、或看清楚朋友的表情都變得困難了。隨年齡增長,罹患白內障的機率就會增加。白內障病程的演進是緩慢的,早期並不會影響視力,但水晶體會逐漸混濁,最後會影響視力。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讓你眼紅的疾病--角膜炎Keratitis

角膜炎的成因

角膜炎是指眼睛最外層的角膜(cornea)發炎,通常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1,HSV-1)感染所引起。HSV-1也會引起唇疱疹(cold sores);角膜炎的感染通常只在角膜的表層,但少數會侵入到角膜深層,造成對視力的損害。其他會造成角膜炎的病毒還有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腺病毒(adenoviruses),有時細菌、黴菌或寄生蟲感染也會造成角膜炎。患有角膜炎必須接受治療,如果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可能會造成眼睛的永久性傷害。在美國每年約有50000人感染角膜炎,而角膜炎也成為造成角膜盲(corneal blindess)的主要疾病。

其他造成角膜炎的原因還有Vitamin A缺乏、風濕疾病,像是風濕性關節炎、Sjogren’s syndrome。這些原因會造成眼睛過度乾燥或發炎而導致角膜損傷。配戴不良的隱形眼鏡或動角膜手術也容易造成角膜發炎。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氣不接下氣--氣喘(Asthma)
 
什麼是氣喘?  
                                
      氣喘是常見的肺部疾病,由於肺部呼吸道、氣管發炎,使支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水腫、分泌物過多史支氣管的孔徑縮小,輕微的話引起哮鳴聲,嚴重會造成呼吸困難。
氣喘分類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如風的疼痛痛風(Gout)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一種因人體代謝物尿酸(uric acid)的針狀結晶堆積在關節所引發劇烈疼痛的疾病。在關節的地方,尿酸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關節炎,病患會出現間歇性的紅、腫、熱、痛的症狀,也會出現關節僵硬的症狀。
許多關節炎的病患起初發生於大拇指,又稱足痛風(podagra),但其他部分的關節也可能會出現痛風的症狀。可能發生的部位有腳背、腳踝、膝蓋、手腕、手指、手肘及後腳跟。尿酸堆積可能形成痛風石(tophi)可能以腫瘤的形式出現於關節或耳朵的邊緣。痛風石也有可能堆積在腎臟,導致腎結石發生。

痛風的四個階段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愈急愈想大大--
            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

什麼是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是腸胃道疾病,常見的症狀有腹部絞痛、腹脹、便秘及腹瀉等。雖然此疾病不致危害性命,卻常讓人苦惱!大部分的人可藉由控制飲食、壓力管理、服藥而使症狀得以紓緩。然而對少數人來說,大腸激躁症使他們不能工作、參加社交活動
、甚至連短程旅行也受到限制。
      大約有20%的成人有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因此常是醫生診斷最普遍的腸胃道疾病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