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壞肚子了--急性腸胃炎急性腸胃炎Acute Gastroenteritis 
      
      急性腸胃炎常是夏天常見的疾病之一。在炎炎夏日裡,細菌容易在溫熱潮濕環境中滋生作怪,以致於食物不易保存;加上民眾喜歡吃生冷食物,卻不注意衛生習慣,因而常常不小心將不潔的食物吃下肚,發生了上吐下瀉的不適症狀,造成急性腸胃炎在夏日的發生率增加。
 
什麼是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是因為細菌或病毒引起一些腸胃不適的症狀。臨床表現和潛伏期隨個人免疫力、致病菌、毒素種類而有所不同。一般急性腸胃炎通常有輕微到嚴重的腹瀉,伴隨著食慾降低、噁心、嘔吐、腹部絞痛等症狀。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一把鼻涕一把淚---過敏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

         炎炎夏日躲在家裡吃冰吹冷氣對一般人來說是極大的享受!不過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來說,可能就不是一件那麼享受的事了。在冷氣房裡,環境中的溫度及濕度產生劇烈的變化,因此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再加上台灣地處亞熱帶,濕熱的環境很適合塵蟎的生長,一到夏天塵蟎量又快速增加,造成年年夏天病患暴增。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鼻腔的發炎,通常會出現流鼻水,鼻子眼睛發癢的症狀。過敏性鼻炎又可以好發情形分為季節性和整年性兩種。在美國約有20%的人口患有過敏性鼻炎,同時過敏性鼻炎也是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這些流鼻水或眼睛癢的症狀通常是因為暴露在灰塵或一些季節性花粉的環境下所引發的過敏症狀。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眼睛鬧水荒
         認識現代文明病乾眼症(Dry Eye Syndrome)

         乾眼症是現代社會常見的一種眼疾。研究調查發現,隨著科技的發達,乾眼症逐漸年輕化,因為現今社會的人幾乎終日與電腦為伍。此外,一些注重外表的年輕喜歡配戴又酷又炫的隱形眼鏡,及在冷氣房裡的工作者等,這些人都是罹患乾眼症的高危險群。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把自己弄丟了--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前陣子社會新聞報導十年前有一位婦人出門散步後,卻忘記了回家的路,也忘了自己是誰,於是就一路流浪,直到最近才由熱心員警幫忙尋找到他的家人。根據醫師的診斷,這位婦人診斷出患有阿茲海默症。隨著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病例也有增加的趨勢。

 什麼是阿茲海默症?

      當人體漸漸老化,體內的amyloid protein產生過剩的現象,此時便會以amyloid beta protein形式在大腦中堆積形成斑塊(plaque),斑塊會堆積在神經細胞的外部。此外tau protein與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NFTs)有關,會影響神經細胞內部,使神經細胞嚴重變形。此兩種蛋白目前被推測會影響神經的發展。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