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自己弄丟了--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前陣子社會新聞報導十年前有一位婦人出門散步後,卻忘記了回家的路,也忘了自己是誰,於是就一路流浪,直到最近才由熱心員警幫忙尋找到他的家人。根據醫師的診斷,這位婦人診斷出患有阿茲海默症。隨著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病例也有增加的趨勢。

 什麼是阿茲海默症?

      當人體漸漸老化,體內的amyloid protein產生過剩的現象,此時便會以amyloid beta protein形式在大腦中堆積形成斑塊(plaque),斑塊會堆積在神經細胞的外部。此外tau protein與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NFTs)有關,會影響神經細胞內部,使神經細胞嚴重變形。此兩種蛋白目前被推測會影響神經的發展。

 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全球首位阿茲海默症患者奧古絲特的一句名言:「我把自己弄丟了。」可以看出阿茲海默症病患感到的不方便及深沈的無奈。

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會出現下列症狀
1.喪失記憶:阿茲海默症通常會導致失智(dementia)情形。早期失智會出現喪失
   近期記憶的現象,例如姓名或電話號碼。
2.難以執行一般日常生活工作,如準備餐點等。
3.出現語言障礙,無法用簡單的語句表達自己的意思。
4.對時間地點有方向障礙,常常忘記自己是誰,會忘記回家的路。
5.判斷力下降,例如對溫度判斷降低,發生熱天穿毛衣的舉動。或是常買一些不必要
   的東西回家。
6.無法抽像式思考,一般人也許會對計算收支表感到困難。但阿茲海默症患者則是會
   出現會忘記收支表上數字所代表的意義及不知道要對這些數字作什麼。
7.將東西放到錯誤的位置,例如將熨斗放進冰箱。
8.心情起伏及舉動改變很快。
9.人格方面的改變。
10.喪失動機,不想從事日常活動及社交。

 如何診斷

       在現今醫學裡,阿茲海默症最明確的診斷是在患者死後檢查腦部是否有無斑塊或神經纖維糾結才能確立,因此在患者活著時是藉由排除法來診斷。這意味著必須先排除其他可能會造成癡呆的疾病,無法僅由一種檢驗斷定。以下方法有助於推測就診的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詢問健康狀況、過去病史及日常活動。
  ‧檢驗記憶力、專注力、問題解決能力、計算能力及語言。
  ‧醫學檢測:
 
 A.分析血液、尿液。                                                                               
  B.分析腦脊髓液,若有某些特殊蛋白質(ex:amyloid betaprotein)含量升高,
     表示可能罹患阿茲海默症                                                                      
  C.電腦斷層掃瞄(CAT scans),可觀測腦部收縮程度。                                
  D.利用腦部影像技術來獲取不同腦區的血流和代謝活性的狀態。                  

 如何治療

˙藥物療法:只有tacrine(Cognex)donepezil(Aricept)兩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認可,皆為膽鹼酯酶抑制劑。這些藥物藉由阻斷膽鹼酯酶的作用來抑制乙醯膽鹼的分解,增加腦中乙醯膽鹼的含量。這兩種藥物皆可延緩記憶的喪失,並且有助於患者執行日常起居所需的動作。但很重要的一點是這些藥物並不能治癒阿茲海默症,它們只能減輕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其它療法:
     A.維他命E(一種抗氧化劑)和阿司匹靈(一種抗發炎藥物)被認為對於阿茲海默
       症具有療效,但機轉不明。
     B.研究顯示某些人工器材(architectural designs)可用來輔助阿茲海默症患者。
    例如:著一些小標示或圖形提醒患者該做某些事,可以幫助患者集中注意力。
     C.某一些研究顯示銀杏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症狀有些許療效。
     D.內華達洲立大學醫學院的Harry S.Goldsmith 醫師對於醫治阿茲海默症曾提出頗
    受爭議的外科手術治療方式。將腹部支撐器官用的腹腔內網膜組織omentum移入腦
    部。可能是因為omentum的化學性質,這樣的處理方式可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短
    期記憶。但是此治療法需要進一步的研究結果來解釋為何這樣的手術具有療效。

部分翻譯自http://www.healthcentral.com/alzheimers/c/43/1604/10-warning-signs/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