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鬧水荒
         認識現代文明病乾眼症(Dry Eye Syndrome)

         乾眼症是現代社會常見的一種眼疾。研究調查發現,隨著科技的發達,乾眼症逐漸年輕化,因為現今社會的人幾乎終日與電腦為伍。此外,一些注重外表的年輕喜歡配戴又酷又炫的隱形眼鏡,及在冷氣房裡的工作者等,這些人都是罹患乾眼症的高危險群。

什麼是乾眼症?

      乾眼症是指眼睛內的淚液分泌量不足、淚液分佈不均勻或淚液蒸發過多,以致無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濕潤,而造成一些惱人的症狀。
   
  【淚液的組成及功能
     正常眼睛有一層很薄的淚液膜覆蓋在角膜及結膜上,形成一個潤滑保護膜,最後經由鼻淚管排除掉;淚液層由外而內又可分為三層
A.     油脂層:最外層,由眼瞼皮脂腺分泌,主要功能為延緩水液層的蒸發、增加淚液膜的表面張力,潤滑眼瞼和眼球表面。
B.     水液層:佔了淚液膜大部分,由淚腺分泌,主要功能是提供眼睛潤滑清晰的表面、提供角膜氧氣、有殺菌作用、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之功用。
C.   黏液素層: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主要作用是將角膜上皮細胞由親脂性變為親水性,使得水液層能均勻的分佈在眼球表面。 

乾眼症形成的病因

      這三層中任何一層有分泌不足或分佈不均勻的問題就會產生乾眼症
1.      油脂層分泌不健全由於眼瞼疾病造成眼瞼皮脂腺功能不良,例如:眼瞼炎、瞼板腺功能異常、眼瞼緣結疤。
2.      水液層分泌不足:a.先天性:先天性無淚腺、家族性自主神經機能障礙
                                  b.後天性:自體免疫疾病造成(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
                                     瘡)、血液疾病、內分泌失調、感染、受傷、服用
 某些藥物。
3.      黏液素層分泌不當維生素A缺乏化學藥品灼傷慢性結膜炎、類天皰瘡
4.      淚液過度蒸發、淚液膜分佈不均勻:眼瞼疾病造成眼瞼閉合不良,眨眼次數減少(如長時間專心開車、一直看電視、打電腦而減少眨眼次數)、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戶外強風燥熱之工作環境。

乾眼症的症狀

      以下為乾眼症常見的症狀
1.      眼睛乾澀,容易疲勞。
2.      眼睛會紅、癢,感覺有異物沙礫感、灼熱感、刺痛感。
3.      對外界刺激(:光、風、煙)敏感,有時有短暫視力模糊的現象。
4.      眼睛內或眼睛周圍有黏稠的分泌物。
5.      眼皮緊繃、沉重感。
6.      增加長期閱讀、看電視、使用電腦後的不舒服感。 

如何診斷?

      乾眼症病人早期因為淚液分泌的代償性增加所以反而造成流眼淚的現象。一般眼科醫師除了簡單的檢查問診外,也會利用下列幾個檢測方法來診斷是否患有乾眼症。
1.      Schirmer’s test是一個不用局部麻醉劑的試驗,將一小段濾紙放在眼角內側,讓濾紙吸取眼睛的淚液(5分鐘),但若濾紙在放置後15分鐘仍然呈現乾燥狀態或是潮濕部分小於10 mm,可以推斷可能患有乾眼症。
2.      fluorescence staining螢光染色法,測試tear break-up time(TBUT)淚液生成時間,醫師會以螢光染劑滴於眼球表面,並要求病人暫時不要眨眼睛,等到角膜出現乾燥的現象,這段時間稱為TBUT,罹患乾眼症的病人TBUT會縮短。此外,螢光染色法也可以提供角膜上皮狀況。
3.      Rose Bengal test利用染劑使眼球表面死亡的上皮細胞呈色,彌補螢光染色法無法檢定的部分。若試驗結果為陽性則可診斷患有乾眼症

治療方法

      造成乾眼症的原因有很多種,必須經由醫師詳細診斷及清楚病患用藥紀錄才能找出最好的治療方法。下面依乾眼症的嚴重程度來說明療法。
輕度乾眼症:
最常見的乾眼症原因可能是因為眼睛過度疲勞或是環境過度乾燥所引發的。可以使用人工淚液來減輕眼睛灼熱乾燥的不適感,也可以使用Restasis eye drops(一種含有cyclosporine成分的眼用藥)來促進淚液的生成量。一般民眾常常在眼睛感到紅腫不適的時候自行使用眼藥水,不過這些未含有人工淚液的眼藥水只能暫時減輕眼睛紅腫的現象,並無法針對其原因作根本的治療。除了人工淚液之外,熱敷、避免熬夜、少吹冷氣和慎用除濕機都是治療輕度乾眼症的方法。
中度或重度以上的乾眼症:
可將淚管暫時封閉,一般會用一種丙烯酸製成的小塞子植入淚管中,這種材質會在植入人體後因人體的溫度而變成膠狀,可以符合不同大小的淚管。將淚管塞住後可以使淚液留在眼睛表面的時間增加,用以治療乾眼症。另外一種較新的材質是水凝膠,水凝膠材質的優點是當要取出時可以用生理食鹽水輕易的衝出。有些較嚴重的病患就要以手術的方式將淚管縫合了。
除了上述的治療,有些引起乾眼症的原因是因為服用藥物的副作用,要將自己的用藥記錄對醫生詳細敘述,才能找出原因,用正確的方法來治療!

保健方法

       醫學研究顯示,食用必需脂肪酸linoleic and gamma-linolenic acid)可以減輕乾眼症的症狀。除此之外,多食用含omega-3 fatty acid的魚類像沙丁魚、鮭魚等等的魚類也有助於乾眼症的治療。最重要的是要多補充水分,多喝水。搭配醫師的治療就可以有效的治療乾眼症。


參考資料:http://www.allaboutvision.com/conditions/dryeye.htm
                      http://www.stlukeseye.com/conditions/DryEyeSyndrom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