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鼻涕一把淚---過敏性鼻炎 Allergic rhinitis

         炎炎夏日躲在家裡吃冰吹冷氣對一般人來說是極大的享受!不過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來說,可能就不是一件那麼享受的事了。在冷氣房裡,環境中的溫度及濕度產生劇烈的變化,因此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再加上台灣地處亞熱帶,濕熱的環境很適合塵蟎的生長,一到夏天塵蟎量又快速增加,造成年年夏天病患暴增。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鼻腔的發炎,通常會出現流鼻水,鼻子眼睛發癢的症狀。過敏性鼻炎又可以好發情形分為季節性和整年性兩種。在美國約有20%的人口患有過敏性鼻炎,同時過敏性鼻炎也是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這些流鼻水或眼睛癢的症狀通常是因為暴露在灰塵或一些季節性花粉的環境下所引發的過敏症狀。
2/3的患者通常在30歲之前就會出現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但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過敏性鼻炎的症狀。男生或女生都有可能會患過敏性鼻炎,不過在10歲之前男孩患過敏性鼻炎的比率約是同齡女孩的2倍。

過敏性鼻炎的病因

過敏性鼻炎的病因是因為季節性的花粉或其他致敏原所引發的人體過敏反應像是灰塵、蟑螂、黴菌、動物皮屑都是可能引發過敏的致敏原。季節性利用風力傳播花粉的植物也會引發過敏(用昆蟲傳花粉的植物較不會引起過敏)。在在夏末秋初潮濕的環境下黴菌容易產生大量孢子,造成人體過敏。
過敏性鼻炎的發生也被認為與基因遺傳有關。若夫妻中有一個有過敏性鼻炎的病史,則其子女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機率約為30%。如果夫妻兩人皆患有過敏性鼻炎,則子女罹患此疾病的機率增加為50%。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來說,日常生活會出現極大的不便,因此需常常求助於醫師。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過敏性鼻炎常發生的症狀包括
1.      重複性的打噴嚏、流鼻水(running nose)
2.      鼻塞、鼻後滴水(postnasal drip)及其引起的慢性咳嗽。(並非氣喘asthma)
3.      耳朵、鼻子、眼睛、喉嚨發癢
4.      疲勞
5.      嚴重可能出現哮喘、淚流不止、喉嚨痛、嗅覺不靈敏等症狀
6.      頭痛、耳朵塞住感

如何診斷

       診斷步驟包括疾病史、及發作時作身體檢查。雖然頻發性鼻涕、流鼻水及鼻塞是過敏性鼻炎的特徵,但是並非此症獨有的症狀。因此,診斷過敏性鼻炎主要依據下面幾點:
1. 詳細的病史:必須仔細詢問是否與季節變化、寵物、環境、飲食習慣、冷暖、濕度
    是否有關。
2. 是否有任何感染的其它症狀:若同時有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應先考慮是否為感冒
    引起的鼻炎。
3. 是否有其它刺激因素:像是香煙、辛辣、油漆味也會造成暫時的刺激性鼻炎,但是
    為非過敏性鼻炎。
4. 鼻涕及血液檢驗抽點病患的鼻涕在顯微鏡下化驗嗜伊紅性自血球的數量,還會抽
    血檢查血中過敏性抗體(IgE)有無升高,以及血中嗜伊紅白血球的數目。
5. 皮膚試驗:最普遍找出致病過敏原的方法。

如何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目標是希望降低過敏的症狀,然而避免或降低與過敏原的接觸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有藥物、減敏療法、手術治療以及環境控制等方法。

藥物治療
 1.抗組織胺藥物:可緩解打噴嚏、流鼻水,但部分抗組織胺藥物有嗜睡的副作用,且
    長期使用後,有些患者會有效果變差或甚至無效。但目前新一代藥
物(loratidine和
    fexofenadine)為長效型,且較不會引起嗜睡。
 2. 去鼻充血劑:含pseudoephedrine,可使鼻甲中的血管收縮緩解鼻塞
 3.鼻內噴劑 ;可分為cromyln及類固醇兩種鼻噴劑。Cromyln作用在鼻黏膜的肥大細胞
    上,使肥大細胞穩定,減少鼻子的症狀。類固醇鼻噴劑可直接減
少鼻黏膜的肥大細
    胞數量以減輕過敏症狀,不必額外再加抗組織胺藥物或
去鼻充血劑。
 
 非藥物治療
   1. 免疫療法(減敏治療):免疫療法使用少量精製過的過敏原(需先做過敏原測試,如:
       RAST試驗),注射於患者前臂皮膚下,採逐次加量漸進式的方法,
刺激病人自己的
       免疫系統產生保護性抗體,使其免於過敏原的刺激,是較
能改善體質的療法,但:
       並不能治癒過敏性鼻炎。
   2. 環境控制:避免患者接觸到週遭的過敏原(例如:花粉),也是重要的輔助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