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蚊子惹的禍- -登革熱Dengue Fever

      炎炎夏日,登革熱疫情升溫,至今本土已累積88例了。由於民眾疏忽了一些潛藏登革熱的孳生源,如盆栽內及承接澆花水之花盆底盤、空調冷氣水塔、承接冷氣水或雨水的容器、窪地、樹洞內等,都易引起病媒蚊孳生,造成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
 
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遭登革熱病毒感染的急性傳染病
。依病情嚴重程度,可分為典型登革熱(classic dengue fever)、出血性登革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DHF)、登革熱休克症候群(dengue shock syndrome,DSS)。因為感染此病有時會引起嚴重的關節和肌肉痠痛,覺得骨頭快斷掉了,所以又稱「斷骨熱」。
      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在熱帶、亞熱帶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包括亞洲、非洲、印度、中東、中南美洲、澳洲及部分太平洋地區的島嶼。但自1980年代後,似有向全球各地蔓延的趨勢。
  
登革熱的病因

      登革熱病毒共有四種型別,分別是DEN-1、DEN-2、DEN-3、DEN-4。登革熱病毒只存於人、猴、病媒蚊體內,必須藉由病媒蚊叮咬才能人傳給人。而登革熱的傳播媒介主要是埃及斑蚊白線斑蚊。病患從開始發燒的前一天到退燒都具有病毒傳染力,為病毒血症期;病媒蚊經叮咬病毒血症期的病患8~12天後,則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
 
登革熱的症狀

1.      典型登革熱:被蚊子叮到而感染的4~7天內會發燒(39~40℃),還有頭痛、後眼窩痛、嚴重的關節及肌肉痠痛、噁心、嘔吐及皮膚出疹。從發燒開始三到四天後,身體會開始起紅疹,約維持一兩天紅疹就會退去,幾天後可能再度復發
2.      出血性登革熱:除了典型登革熱的症狀,還包括血管與淋巴管損傷、鼻出血、腸胃出血、皮下出血、紫斑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死亡。
3.      登革熱休克症候群:是最嚴重的類型,具備典型登革熱汗出血性登革熱的症狀,還包括血漿滲出過多、大量失血、血壓過低(≦20mmHg)導致休克。這類型常發生於小孩貨年輕人再度感染登革熱,有時會致命。
 
如何診斷?

      登革熱病毒感染可能是無症狀或是會產生不知名的發燒症狀。伴隨著血漿滲漏的症狀登革熱或出血性登革熱可能會導致失液性休克(hypovolaemic shock),稱為登革熱休克症候群(denque shock syndrome,DDS)。
      登革熱一般會依照患者的年齡不同表現出不同臨床症狀。在嬰兒或小孩病患常會出現輕微發燒和斑性丘狀發疹的症狀。在成人會出現高燒、四肢無力、疲倦、頭痛、後眼窩痛、肌肉及關節疼痛、噁心嘔吐、紅疹等。醫師常會依照這些出現的典型症狀來判斷是否感染了登革熱。

實驗室診斷
      出血性登革熱會造成血小板過低及血液濃縮的現象。染病後第八天取病患一滴血液中血小板的量通常小於100000個/立方公釐。血球容積的升高通常代表細胞發生血漿滲漏情形。血球容積升高大於20%則表示血管通透性上升,出現血漿滲漏。登革熱休克症候群會出現血壓低於20 mm-Hg的低血壓症狀。另外止血帶試驗(tourniquet test)是專門用來測試微血管衰弱情形及血小板疾病。在受測者手臂上加壓(介於舒張及收縮壓間),5分鐘後計算出現的淤點數。若淤點數量大於20個,則為陽性反應,可能患有登革熱。
 
治療方法

      並沒有針對登革熱的有效治療方法,通常典型登革熱病患在感染後2週內會自行痊癒,所以醫生通常會使用輔助性方法來幫助病患恢復。專家建議,多休息、多喝水、適時服用退燒藥有助於病患恢復健康。此外CDC警告登革熱患者不能使用aspirin這種NASAIDs藥物,使用acetaminophen止痛藥是比較適當的。當出現休克或昏迷等較嚴種的症狀時,必須緊急送醫並補充體液及電解質。
 
        http://www.who.int/csr/resources/publications/dengue/Denguepublication/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