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急愈想大大--
            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

什麼是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是腸胃道疾病,常見的症狀有腹部絞痛、腹脹、便秘及腹瀉等。雖然此疾病不致危害性命,卻常讓人苦惱!大部分的人可藉由控制飲食、壓力管理、服藥而使症狀得以紓緩。然而對少數人來說,大腸激躁症使他們不能工作、參加社交活動
、甚至連短程旅行也受到限制。
      大約有20%的成人有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因此常是醫生診斷最普遍的腸胃道疾病
,在35歲前約有50%患有大腸激躁症,而女性罹患率高於男性
 
致病原因

以下為大腸激躁症的致病原因,但仍無定論。
◆腸道蠕動功能障礙
   腸胃道蠕動緩慢,部分較快,另有部分患者快慢交替出現,型態多變。
◆飲食因素
   大腸激躁症的發作與特定食物有關。
◆血清素的影響
   研究顯示血清素與正常腸胃道功能有關。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的化學物質,
   負責傳遞訊息,人體內有95%血清素存在胃腸道中,另外5%在腦中被發現。
   小腸內的細胞負責運送及攜帶血清素離開腸胃道。而大腸激躁症患者的血清素
   受器活性降低,使存在腸胃道的血清素增加,造成腸道蠕動障礙、對腸道內的
   痛覺受器敏感。
◆潔腸內襯上皮細胞的影響
   結腸內襯的上皮細胞受免疫及神經系統影響,會調控體液的流動進入或離開結腸。大  腸激躁症患者的上皮細胞看似功能正常,但當結腸內的物質移動太快時,潔常變失去吸收體液的能力,以致於大量體液隨糞便排出。而有些人結腸蠕動緩慢,使過多體液被吸收,導致便秘的現象出現。
◆細菌感染
 研究顯示大腸激躁症可能因胃腸道細菌感染而引起,若有腸胃炎可引發大腸激
 躁症,稱感染後IBS。
◆Celiac disease
 研究顯示某些輕微celiac disease的病患,其症狀與大腸激躁症相似。由於celiac disease的患者不能消化麩質,引起免疫反應損害小腸,所以不能吃含小麥、黑麥、大麥的食物。血液檢驗有助於確認是否患有celiac disease。
 
大腸激躁症的症狀

   腹痛、腹脹、腹部不適是大腸激躁症主要的症狀,但症狀因人而異。
常見的臨床分類有三種:
    慢性腹痛及便秘
    慢性間歇性腹瀉,一般無腹痛
    腹瀉及便秘交替出現
 
如何診斷?

    如果覺得自己出現大腸激躁症的症狀,要先找醫生診斷。IBS大多是由完整的醫療紀錄(包括詳細症狀描述及身體檢查)來判定。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檢查方法來診斷大腸激躁症,通常以糞便檢查、血液檢查、X光檢查為主。醫師也會用結腸鏡(sigmoidoscopy)及大腸鏡(colonoscopy)來觀察病患大腸內部。大腸鏡的檢查是以一條末端附有照相機的小且有伸縮性的管子插入肛門,相機會傳回病患大腸內的影像以讓醫師進行診斷。
   若這些測試結果為陰性,醫師可能會根據病患所描述的症狀來診斷是否罹患IBS。這些症狀描述包括過去一年內的腹痛次數或不舒服的次數,疼痛開始與結束的時間也與腸功能有關;排便次數及糞便的軟硬是否改變等等
 
如何治療?

   很多患有IBS的病人常在求醫之前忍受了很久的不適,目前大約有70%患有IBS的病患未接受醫生治療。目前尚無針對IBS的有效治療藥物,但我們可以治療IBS造成的不適症狀。醫師會根據病患所述症狀的不同給予不同藥物治療,當然除了藥物療法,醫生也會鼓勵病患做好壓力調適及改善飲食計畫。

藥物治療方面
醫師會建議有便秘症狀的患者補充纖維質或給予緩瀉劑(laxatives),給予腹瀉病人止瀉藥物Lomotil 或loperamide(lmodium)。一些止痙攣藥物也常被用來控制大腸的痙攣及減少腹痛,但也會引起便秘的副作用。所以一些醫師會給放鬆膀胱及小腸肌肉的處方,例如donnapine、librax,這些藥物有些微鎮靜作用,有成癮性,所以必須在醫師指示下服用。
   目前FDA認可專用於IBS的治療藥物alsetron hydrochloride(Lotronex)是專用於患有嚴重大腸急躁症的女性,她們症狀用一般的療法都無顯著改善且主訴症狀為腹瀉。由於這種藥物具有強烈的副作用,例如嚴重的便秘及降低大腸的血流量,所以使用Lotronex必須很小心。

   即使使用非處方用藥還是要很小心。有些患者會因攝取纖維質產生腹脹不適感。此外,使用緩瀉劑過度頻繁會產生耐藥性,需要小心使用。
 
參考網址:http://digestive.niddk.nih.gov/ddiseases/pubs/ibs/#treat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