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如風的疼痛痛風(Gout)
什麼是痛風?

痛風是一種因人體代謝物尿酸(uric acid)的針狀結晶堆積在關節所引發劇烈疼痛的疾病。在關節的地方,尿酸會引起發炎反應造成關節炎,病患會出現間歇性的紅、腫、熱、痛的症狀,也會出現關節僵硬的症狀。
許多關節炎的病患起初發生於大拇指,又稱足痛風(podagra),但其他部分的關節也可能會出現痛風的症狀。可能發生的部位有腳背、腳踝、膝蓋、手腕、手指、手肘及後腳跟。尿酸堆積可能形成痛風石(tophi)可能以腫瘤的形式出現於關節或耳朵的邊緣。痛風石也有可能堆積在腎臟,導致腎結石發生。

痛風的四個階段
Arthritis字面上的意思是關節發炎,但是引起關節發炎的疾病多達100種以上。痛風大約佔了關節炎的5%。痛風的病程大約可分為下列5階段。
1.      無症狀的高尿酸期(asymptomatic hyperuricemia):在此階段病人血液中的尿酸值會增加(hyperuricemia),但是沒有其他症狀出現,通常也不須特別治療。
2.      急性痛風或急性痛風關節炎期(acute gout or acute gouty arthritis):這個階段的病人體內高尿酸已經造成在關節出現尿酸結晶沈澱堆積。造成病人突然劇烈的關節疼痛及腫脹感,也有可能是溫和的疼痛。病人通常在夜晚突然感覺關節部分劇烈疼痛。此外,也有可能因為壓力而引起關節的疼痛,例如:酒精、藥物或其他疾病。劇烈疼痛即使沒有特別治療通常在3~10天內也會緩解,下一次劇烈疼痛發作大約會相隔幾個月甚至好幾年。但隨著時間過去,疼痛發作的頻率可能會增加,疼痛持續時間也會增長。
3.      間歇性或不發作期(interval or intercritical gout):這是指在兩次痛風發作的間隔時期。這個階段病人不會有任何症狀。
4.      慢性痛風石性痛風(chronic tophaceous gout):是痛風患者最行動不便的階段,通常要發展成這個階段需要一段長時間(大約10年),這個階段會造成關節或腎臟永久性的傷害。不過只要接受良好治療,一般痛風病人不會進展到此病程。

造成痛風的危險因子
基因
性別及年齡:男性罹患痛風機率比女性高;成人罹患痛風機率比幼童高。
體重:過重的體重會造成高尿酸的危險因子,因為代表有過多的組織可能會被轉換或因細胞凋亡而產生過多的尿酸。
酗酒:酒精會干擾體內尿酸的排除
飲食:食用過多含purine類的食物容易導致或惡化痛風。
健康方面:患有腎臟疾病、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不全、一些造成細胞快速更替的疾病,如癌症。
Kellely-Seegmiller syndrome或Lesch-Nyhan syndrome:病患體內控制尿酸的酶不存在或數量不足。
u 藥物引起:利尿劑(diuretics)像furosemide、hydrochlorothiazide、metolazone;水楊酸類藥物像aspirin;niacin;抑制免疫系統藥物cyclosporine;levodopa等等都可能引起痛風。
 
如何診斷
    
痛風常因症狀不明確,且類似其它疾病,使它的診斷變得困難。雖然大多數的痛風患者在病程演進中,有時會出現高尿酸血症,但並非意味高尿酸血症會演變成痛風。事實上,大多數有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不會發展成痛風。
◆為了明確診斷痛風,常會作以下檢查:
1.身體檢查及詢問症狀
2.血液檢驗(blood test):檢測尿酸含量
3.關節液檢驗(Joint fluid test):檢驗是否含有尿酸結晶,判別是否為其它關節相關疾病。
 
如何治療

    痛風的治療包含了服藥及控制飲食。治療目標為減輕疼痛、縮短急性發炎期、避免復發及避免關節的損壞。治療方法因人而異,且隨著時間而改變。
    NSAIDs是治療痛風急性發作最常用的口服藥物,而皮質類固醇可採用口服或注射的方式。NSAIDs可降低尿酸結晶引起的發炎作用,但不能減少體內尿酸的量,常用的有indomethacin(Indocin)和naproxen(Anaprox,Naprosyn),每天口服。而皮質類固醇抗發炎作用更強,只要幾個小時內即可獲得改善,以prednisone最常用。當NSAIDs或皮質內固醇控制不了症狀時,醫生也許會考慮秋水仙素。秋水仙素在急性期的12小時內服用是最有效的。醫生也許會開口服的秋水仙素讓病患每小時服用一次,直到關節痛的症狀改善或副作用(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出現才停止。
    針對某些患者,醫生也許會開NSAIDs或口服秋水仙素,小劑量每天服用以避免將來復發。醫生可能也會開allopurinol(Zyloprim)或probenecid(Benemid)來治療高尿酸血症,降低突然發作的頻率及減少演變成痛風。
    對於同時患有其它疾病(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症)的痛風患者,他們所服用的藥對痛風也有幫助。像losartan(降血壓用藥)及fenofibrate(降三酸甘油脂用藥)皆有助於減少血中的尿酸。
    此外,醫生也會建議肥胖的痛風患者減重,限制飲酒,避免或限制食用含高嘌呤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易使血中尿酸程度升高。
 
參考網址:http://www.niams.nih.gov/hi/topics/gout/gout.htm#wha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