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氣不接下氣--氣喘(Asthma)
 
什麼是氣喘?  
                                
      氣喘是常見的肺部疾病,由於肺部呼吸道、氣管發炎,使支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水腫、分泌物過多史支氣管的孔徑縮小,輕微的話引起哮鳴聲,嚴重會造成呼吸困難。
氣喘分類
輕微間歇型(Mild intermittent)
   這種類型是最輕微的氣喘。一般來說,一個禮拜少於兩次且一個月少於兩晚出現輕微的症狀。
輕微持續型(Mild persistent)
    一個禮拜多於兩次、但一天內不多於一次出現症狀。
中度持續型(Moderate persistent)
   一個禮拜多於兩次、且一個禮拜多於一晚出現症狀。
嚴重持續型(Severe persistent)
   在大多數的日子會持續一整天、且晚上經常出現症狀。
 
致病原因

氣喘是綜合環境遺傳的因素造成的。以下為誘發氣喘症狀的因素:
˙過敏原,例如:花粉、動物皮毛、黴菌
˙蟑螂及塵蹣
˙空氣汙染及刺激物
˙吸菸
˙化學物質的強烈撲鼻味
˙呼吸道感染,包括平常感冒
˙耗盡體力,包括運動
˙情緒低潮、亢奮及壓力
˙冷空氣
˙某些藥物,例如:beta blocker、aspirin、其它NSAIDs藥物
˙含有亞硫酸鹽、防腐劑的食物
˙胃食道逆流(GERD)患者
˙竇炎
 
氣喘的症狀

        氣喘的症狀因人、年齡而有所不同,而在不同時期時氣喘症狀也可能會不同。偶發的氣喘伴隨有輕微、短暫的哮鳴聲,並不會造成呼吸困難;但氣喘患者有慢性咳嗽及哮鳴聲時,常會有嚴重的氣喘發作。大部分氣喘發作前常有警訊,認識這些警訊且早期治療症狀有助於起喘發作或避免惡化。
◆成人常見的氣喘症狀及發作前警訊:
˙呼吸短促或喘息聲增加
˙夜間型呼吸短促、咳嗽、或哮鳴
˙胸悶不適
˙增加使用氣管擴張劑的需求—藉由放鬆呼吸道平滑肌以暢通呼吸道
˙尖峰吐氣流量(peak flow rates)降低
◆小孩呼氣時常有聽得見的哮鳴聲及呼吸痙攣
 
如何診斷?

       如何正確的診斷氣喘存在一些困難度,因為氣喘出現的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而且與其他疾病如:肺氣腫(emphysema)、早期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聲帶問題等等所出現的症狀很相似。為了能正確診斷,必須告訴醫師完整的醫療病史並且接受身體檢查。身體檢查包括測試呼吸量的肺功能測試。
下面是兩種常用的檢測工具
1.      Spirometer:這是用來檢測病人氣管的狹窄度。測量病人深呼吸後吐出的空氣體積。Spirometer也可測出病人從肺部吐出空氣的速度。
2.      Peak flow meter:這是一個可以在家裡使用的檢測器,可在病人出現明顯症狀之前測得呼吸道是否有阻塞的現象。如果測得的值比平常值還低,那麼極有可能是氣喘發作的前兆。
這些肺部功能測試通常都是在服用氣管擴張劑後所進行,如果病人的肺功能因為使用了氣管擴張劑後呈現改善的症狀,表示病患有可能患有氣喘。若是醫生還不能確定的判斷是否為氣喘,則會使用誘發氣喘的藥物methacholine,這種藥物會引起輕微的呼吸道收縮,再經由肺功能測試後,若methacholine的結果呈現陽性,則可診斷為氣喘。
 
如何治療?

      治療氣喘的藥物有許多種,大多數的病患會採取長期控制藥物及短效快速舒緩藥物的合併療法。根據年齡及症狀的輕重不同,給藥的方式也會不同。治療氣喘的藥物主要分類為:
1.      長期控制藥物:此類藥物需長期每天服用,主要用來控制慢性病患及預防氣喘的發作。分別有
˙吸入性皮質類固醇(inhaled corticosteroids):這些抗發炎藥物對於氣喘十分有效,它們的功用是減少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及避免血管滲漏呼吸道組織。固醇類藥物可減少氣喘發作的次數,而且使用此類藥物可以減少其他控制症狀藥物的用量,因為吸入性類固醇藥物可以直接運送到呼吸道中控制大多種類的氣喘,副作用也比口服性類固醇還要低。吸入性皮質類固醇包括fluticasone(Flovent)、budesonide(Pulmicort)、triamcinolone(Azmacort)、flunisolide(Aerobid)、beclomethasone(Qvar)。Advair Diskus是一種混和fluticasone及salmeterol吸入劑型。
    吸入性類固醇造成的副作用主要是聲音沙啞或失去聲音、鵝口瘡、咳嗽等等。長時間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會造成皮膚變薄、骨質疏鬆、眼壓過高及白內障,對於兒童患者則會造成生長遲緩現象。在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後記得要用清水漱口,如此可減低藥品食入體內及避免藥物殘留造成口腔的刺激或感染(鵝口瘡)。
˙長效型β2致效劑(long-acting beta-2 agonists,LABAa):這類藥物被稱為氣管擴張劑,有salmeterol及formoterol。它們的藥效都可以維持12小時以上,它們用於控制緩和型及嚴重型氣喘病人及避免出現的夜間症狀。LABAs都是配合吸入性皮質類固醇一起使用,不可單獨作為氣喘治療藥物。
˙白三烯素修飾劑(Leukotriene modifiers):此類藥物會減少或阻斷Leukotriene的生成。Leukotriene會興奮呼吸道平滑肌造成哮喘或呼吸急促的現象及黏液生成。白三烯素修飾劑包括montelukast(Singulair)、zafirlukast(Accloate)。雖然此類藥物效用沒有吸入性皮質類固醇來的好,但是對希望避免類固醇療法的人來說是個好選擇。
˙CromloynNedocromil:適用於輕微或中度的氣喘病患,可幫助減少發作次數。也可以用來預防運動所造成的氣喘發作。
˙茶鹼(Theophylline):膠囊型式,需要每天服用。茶鹼可以有效減少氣喘患者的夜間症狀,但是也會造成一些副作用像是噁心嘔吐、劇烈的腹痛、腹瀉、胃酸逆流、昏迷、心律不整、神經質等。服用茶鹼的病患需要定期做血液檢查以確定血中濃度為正常。
2.      快速緩和劑型:用於氣喘發作時快速舒緩用,作用很快速。
˙速效型β2致效劑(short-acting beta-2 agonists):使用此類藥物在幾分鐘內就見效而且可以持續4~6小時,但是此類藥物並不能防止氣喘再度發作。代表藥物為albuterol。
˙Ipratropium(Atrovent):是抗膽鹼藥物,可以立刻舒緩氣喘症狀。
˙口服和IV注射皮質類固醇:prednisone、methylprednisolone、hydrocortisone2都可以用來治療嚴重氣喘或氣喘發作,這類藥物需要數小時至數天才能發揮最大效用。長期使用也會造成骨質疏鬆等副作用。
3.      治療過敏原引起的氣喘
˙免疫療法
˙抗IgE的單株抗體(anti-IgE monoclo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