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濛濛、霧茫茫白內障(Cataracts)

什麼是白內障?

        白內障是眼球內水晶體混濁不清,因而影響視力。大部分患者會覺得好望向沾上霧氣的窗戶一樣,難以看清楚事物,使閱讀、開車、或看清楚朋友的表情都變得困難了。隨年齡增長,罹患白內障的機率就會增加。白內障病程的演進是緩慢的,早期並不會影響視力,但水晶體會逐漸混濁,最後會影響視力。
      在早期,可藉由較強的光線及眼鏡來幫忙解決視力的問題,若受損的視力已危害到正常生活,可採手術的方式治療。未來,移除白內障是最安全、有效且普遍的外科處理方式之一。
 
致病原因

白內障大部分發生在年紀大的人,且通常發生在50~60歲,原因尚未明確。有一個
    理論為水晶體內的液 體及營養受到干擾而造成白內障。
而年輕人也有幾個因素會增加罹患白內障的機率,包含下列幾個因素:
․糖尿病:可導致續發性白內障
․眼睛外傷
․暴露在紫外線
․藥物長期使用,例如:steroid tablets
․抽菸
․酗酒
․白內障家族史
 
白內障的症狀

白內障常見的症狀如下:
․視力模糊不清、變暗
․夜間視力差
․對強光敏感
․看見光暈
․閱讀及其他活動需要更明亮的燈光
․經常換眼鏡、隱形眼鏡
․感覺色彩變成黃色
․單眼出現複視
 
如何診斷

要確認是否為白內障的唯一方法就是檢查眼睛,有以下幾種方法:
Visual acuity test:檢驗視力的敏銳度或看東西能看得多清楚。
Slit-lamp examination:醫生會使用slit lamp
    檢查眼睛前半部的構造,可以小範圍檢查這些構造是否出現異常。
Retinal examination:醫生會使用散瞳劑讓眼睛瞳孔擴大,以幫助檢查眼睛後半
    部。使用slit lamp或opthalmoscope皆可檢驗水晶體是否出現白內障的症狀及其混
    濁程度。
 
如何治療

      唯一能解決白內障的方法就是手術移除混濁的水晶體,通常使用人工水晶體替代。若視力可以用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就可不必動手術。白內障不可能靠藥物、飲食補充、運動或光學儀器而治癒。
      白內障早期,當症狀輕微時,了解病況且願意去適應生活對病患有所幫助。一些自我照護方法,像使用放大鏡閱讀或使房間光線良好,有助於處理白內障所造成的影響。

參考網址:http://www.mayoclinic.com/health/catarac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