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癢癢--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疾病,它不具有傳染性。英文的dermatitis是指皮膚發炎,atopic則常用來表示一群可能會發展出另一種過敏症狀的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會造成病患皮膚奇癢無比,若是病患搔抓就會造成皮膚紅腫破裂,流出透明的組織液,最後結痂。大部分的病例都會反覆的經歷發作期及緩解期。有一些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長大後雖然皮膚還是會很乾燥而脆弱,但是皮膚炎的症狀會緩解;但是部分的小孩在長大後皮膚炎問題仍不會改善。異位性皮膚炎也常被稱為濕疹(eczema),事實上濕疹包含很多種皮膚發炎的原因,而異位性皮膚炎是造成濕疹最常見的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

真正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現在正在研究中,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所造成。若夫妻皆有異位性皮膚炎,則所生的小孩極有可能也患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其他及過敏疾病,像是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是因為身體免疫系統異常所引起,科學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體內維持健康的cytokine蛋白量較少,造成其他cytokine蛋白量相對增加而導致過敏反應。從前異位性皮膚炎被認為是病患心理作用所造成,不過現在已經證實一些情緒反應,像是壓力、生氣會造成人體免疫系統較低的現象,所以才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症狀依個體情況而不同。最常見的症狀是乾燥、皮膚發癢、耳後因乾燥龜裂,手臂、臉頰、腿部出現紅疹。發癢是異位性皮膚炎重要的症狀,病患會因為搔抓癢處而導致皮膚發炎加劇,發炎加劇又引起發癢症狀的加重,如此循環呈現itch-scratch cycle。通常在夜晚發癢症狀會較嚴重,因此控制好病患搔抓的舉動可以減緩病情的加重。有些病患也會因為過度搔抓導致皮膚增厚的現象,稱為licheification,病患會因為搔抓丘疹使丘疹破裂產生硬皮及感染現象。

如何診斷?

目前沒有針對異位性皮膚炎診斷測試,醫師通常會以病人的疾病史及家族遺傳作為根據,反覆看診後才能判定。醫師也會詢問病人有無氣喘或食物過敏等疾病。此外還有一種測試稱為skin scratch/prick tests,是由帶有疑似過敏原的針頭搔抓皮膚的測試,配合血液抗體檢查,可幫助病患找出特異的過敏原以防止疾病的發生。

如何治療?

並沒有可以根治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法,但可以以藥物緩和症狀。
局部類固醇
可以在皮膚發炎時減少其發炎症狀,又分為四個等級mild、moderately potent、potent、very potent。醫師會依發炎情況的嚴重來給藥
全身性類固醇
在非常嚴重的病例中使用,例如口服prednisone及注射triamcinalone(Kenalog)。更嚴重的病患醫師也會開cyclosporine A(Neoral)。
局部免疫調節劑topical immunodulators
是用來對抗異位性皮膚炎的新藥物。Tacrolimus(Protopic)、pimecrolimus(Elidel),這些藥物也是接受器官移植病人所服用的藥物,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服用這些藥物會降低皮膚發炎所導致的皮膚變薄症狀。其功效類似固醇類軟膏。
抗組織胺劑antihistamine
Hydroxyzine(Atarax,Vistaril),doxepin(Sinequan)可以控制皮膚搔癢感,但是副作用會產生疲倦感,嗜睡。若是有細菌感染醫生也會給予抗生素治療

嚴重的病患可以在醫院接受UV-A 或UV-B光線療法(phototherapy),對症狀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