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纏身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Shingles)

什麼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病毒復發感染引起的,許多人小時候就感染過這種病毒,也就是水痘,過幾個禮拜水痘症狀消失後,看起來像是好了,其實病毒仍潛伏在體內神經節裡,等到身體抵抗力降低時(例如:壓力、AIDS、化學療法、癌症等),病毒就會再度活躍起來,沿者神經節分佈的地方,在皮膚引起紅疹水皰。
       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的俗名是皮蛇(Shingles),與引起生殖器皰疹和唇皰疹的病毒是不同的
 
帶狀皰疹的症狀

      在紅疹出現前幾天,病患通常先會有燒灼感及皮膚特別敏感。發病時,皮膚出現一簇一簇的紅疹,依神經的走向分佈,排列形成長條狀水皰或膿皰,蔓延在胸部、軀幹或頭頸部的一邊,像蛇纏在身體一樣,所以古時候稱「皮蛇」。之後,水皰會結痂掉落,大多數病患約3~4星期即可康復。

可能的併發症
皰疹後神經痛:皮膚症狀消失後,惱人的疼痛卻仍然可能持續,成為皰疹後神
   痛,在老年人或抵抗力  差的病人比較容易發生。

細菌感染:帶狀皰疹患者的皮膚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導致發炎或留下疤痕。
眼部併發症:帶狀皰疹如果長在眼睛或鼻子附近,可能會侵犯到眼睛,需特別小
   心。
 
帶狀皰疹會不會傳染?

       帶狀皰疹可經由飛沫或直接接觸而傳染,不過由於大多數人小時候曾感染過水痘,身體已經產生免疫力,若接觸到帶狀皰疹患者並不會因此就發病。對於不曾感染過的人,若和帶狀皰疹患者接觸,則只會感染上水痘。
 
如何診斷

      通常會依據病患臨床症狀紅疹、水皰的排列型式而診斷,而水皰內的液體及血液檢查皆有助於判斷是否為帶狀皰疹。
 
如何治療

        治療帶狀皰疹有幾種有效的治療方式。抗病毒的藥物(例如:acyclovir或famciclovir)如果早期給予,皆可縮短紅疹的病程。額外補充類固醇也有助於限制疼痛的時間長短。然而,兼具上述兩用途的藥物有限。
      除了抗病毒的藥物外,還會給予鎮痛劑來控制症狀。病患可以洗澡,患部可用肥皂水清洗,但清洗後必須保持乾燥,醋酸鋁溶液(Burows或Domeboro’s solution)有助於使水皰乾燥結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