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捧心--二尖瓣脫垂(mitral valve prolapse,MVP)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也稱做click murmur syndrome或Barlow’s syndrome,是一種常見的心臟瓣膜缺陷疾病。世界上大約有5~10%的人口患有此疾病。這個心臟瓣膜的疾病發生在左心房和左心室間的僧帽瓣(二尖瓣)。僧帽瓣位於左心室,以腱索(chordae)連接心室內部,呈現降落傘狀。當心臟收縮時會牽動腱索使得二尖瓣閉合,以避免左心室中血液逆流至左心房。心臟舒張時,二尖瓣可讓含氧的血液流到左心室。患有二尖瓣脫垂的病人,僧帽瓣因類黏液性變性(myxomatous degeneration)使得結構蛋白膠質產生變異,造成僧帽瓣和腱索增厚、增大,當心臟收縮時,多餘下垂的瓣膜逆向衝往左心房;有的時候也會造成瓣膜張開時的血液滲漏,稱為僧帽瓣迴流(mitral regurgitation)。

成因

造成二尖瓣脫垂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確,但已確定與家族遺傳有相當大的關係。通常患有MVP的病人特徵為高、瘦、有較長手臂及手指、還有較平的背部。MVP也是女性常見疾病,好發於20~40歲女性,但是男性也可能患有此病。

症狀

大多數患有MVP的病人並無明顯症狀,但是可能常抱怨有疲倦、心悸、胸痛、焦慮、偏頭痛、極少數病人會發生中風的情形。MVP病人可能在自主神經系統方面有不平衡的現象,因為自主神經控制心跳速率及呼吸。所以MVP病人會因血氧輸送不足而產生疲倦、焦慮、恐慌的情形。MVP病人也可能出現胸痛的情形,這種胸痛與心絞痛不同,它比心絞痛時間長,且極少發生在運動後,而且nitroglycerin對於因MVP所引發的胸痛是無效的。

如何診斷

1.      聽診器:做為初步判斷,患有MVP的病人心臟在開始收縮後會立即有”click”雜音,這是由於異常的瓣膜因為心室壓力所造成的聲音。如果有血液滲漏(regurgitation),則在”click”聲後會馬上聽到”whooshing”的聲音
2.      心臟超音波(echocardiography):藉由心臟超音波可以觀察出瓣膜或血液逆流的嚴重程度,也可以偵測出發生病變的區域。心臟超音波也可以觀測出心臟是否有心內膜炎。
3.      24小時觀測病人心跳頻率
如何治療

大部分患MVP的病人都因為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不需要特別治療,對於這類病患只要幾年做一次心臟超音波檢查就足夠了。Mitral regurgitation能引發心衰竭、心臟肥大、及心律不整,因此帶有mitral regurgitation需要每年定期檢查。此外,雖然心內膜炎並不常見,但是通常依會先給予抗生素(口服amoxicillin、erythromycin,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ampicillin、gentamycin、vancomycin)以避免後續治療步驟引起菌血症。
治療嚴重的MVP病人,像是心律不整、有顯著胸痛、心悸現象等等,我們會使用beta blockers,例如atenolol(Tenormin)、metoprolol(Lopressor)、propranolol(Inderal)這些藥物。此外,對於不能使用beta-blocker的病患,可以給予鈣離子阻斷劑verapamil(Calan)、diltiazem(Cardiz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