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腳筋--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

什麼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是指多節、擴張的靜脈。Varicose來自拉丁文的字根”varix”,意味著扭曲。任何的靜脈皆可能發生靜脈曲張,但最常的部位在小腿和足部,那是因為長時間站著或走路使得下肢靜脈壓升高而造成的。對大多數人來說,靜脈曲張和蜘蛛狀靜脈曲張在醫療上並不受到太大的重視,反而為化妝品業者所關切。靜脈曲張會引起疼痛及不適,也可暗示其它循環系統失調的風險
 
致病原因

        身體藉著動脈將血液由心臟輸送至四肢,而靜脈則引導血液流回心臟。 健康的腿部靜脈會有瓣膜控制血液單方向流回心臟,防止血液因地心引力而逆流回腳。另外,腿部的肌肉收縮時,也會對腿部的靜脈系統產生「幫浦作用」,有助於靜脈血液回到心臟。
      若靜脈長期承受血液的高壓,如久站、久坐的工作,或靜脈瓣膜功能不良、靜脈壁退化,會導致慢性腿部靜脈回流功能不良,血液即不能有效的回流至心臟。因此,靜脈會鬱積血液而變得膨脹造成靜脈曲張。
◆危險因子:年齡、性別、遺傳、肥胖、久站
                                                                                                                           
靜脈曲張的症狀

有些靜脈曲張的患者不會感到任何不適․而當疼痛症狀出現時,包含下列幾種症狀:
․腿部有疼痛、沉重的感覺,且小腿有燒灼感、抽痛感、肌肉抽筋、水腫等症狀。長
    期坐著或站著皆會使  腿部症狀更嚴重。
․靜脈周圍會癢
․腳踝皮膚潰瘍,意味著嚴重類型的血管疾病且需要立即治療。
    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腿部皮膚會冒出深紫色、藍色,像樹瘤狀的硬塊結節,可在腿部的任何地方出現(從鼠蹊部到腳踝)。有些靜脈曲張是位於較深層,較粗大的靜脈。有些則位於皮膚表面,呈現微小的紅色、藍色或紫色的線條,因形狀像蜘蛛狀結構,我們特別稱之為「蜘蛛狀靜脈曲張」。
 
如何診斷

      在做診斷時,醫生會檢查你站立時腿部是否出現腫脹,並要求你敘述腿部的疼痛不適感,最後可能會作超音波試驗(ultrasound test)檢驗靜脈瓣膜功能是否正常或有無血栓的情形。
 
如何治療

      大多數的患者靜脈曲張並不嚴重且不需治療,自我保健與預防才是最重要的!若靜脈曲張太嚴重,醫生也許會建議以下幾種治療。
1.      硬化療法(Sclerotherapy):醫生通常會注射幫助結痂且使靜脈癒合的硬化劑,用於治療小型和中型的曲張血管。若操作正確,硬化療法具有效用,可直接於門診治療不需要麻醉劑,但硬化劑可能不只注射一次。
2.      雷射手術(Laser surgeries):醫生使用雷射手術來治療小型靜脈曲張及蜘蛛狀靜脈曲張。和去除斑點的雷射美容原理一樣,藉由雷射光束使靜脈曲張逐漸消失,不會留下難看的疤痕。
3.      血管內燒灼治療(Catheter-assisted procedures):主要用於治療大型靜脈曲張。使用一個細導管植入擴張的靜脈裡,用熱燒灼以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
4.      靜脈剝除手術(Vein stripping):藉由副股溝和腿上的傷口,把大隱靜脈拉出來
5.      靜脈曲張顯微手術(Ambulatory phlebectomy):必須局部麻醉,手術切口小,需使用特術的鉤子勾取出血管,一段段地將血管抽除。
6.      內視鏡靜脈手術(Endoscopic vein surgery):對下肢慢性靜脈性潰瘍有效。

參考網址:
http://www.mayoclinic.com/print/varicose-veins/DS00256/DSECTION=all&METHOD=pri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