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 Tinnitus

耳鳴患者會感覺有聲音,但是這些聲音的來源不是來自外界,而是來自耳內或頭部。這些聲音可能是任何音調或任何形式,也可能是持續或是間斷的。

耳鳴原因

大部份耳鳴的原因都是因為感覺神經系統(sensorineural system)出現問題所導致,牽涉內耳到大腦的傳遞路線。耳鳴通常與聽力損失相關,所以年長的人也常常比較有這方面的問題。在吵鬧的工作環境下工作也容易造成耳鳴的發生。

引起耳鳴的原因

˙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因為內耳壓力增加所產生的疾病,也會導致耳聾或暈眩的症狀。
˙耳硬化症otosclerosis:在中耳部分的聽骨硬化
˙耳朵感染或發炎
˙耳垢過多
˙前庭耳蝸的良性腫瘤(acoustic neuroma)
˙高劑量的藥物(Aspirin、quinine、Antibiotics)
˙貧血
˙頭部受傷
˙甲狀腺素過低
˙頭部或其他部位血液疾病
˙高血壓
˙自體免疫疾病
˙顳下關節(temporomandibular joint,TMJ)受損
˙耳咽管(Eustachian tube)受損

症狀

耳鳴的患者通常會聽到高頻率的聲音,像是口哨聲、鈴聲等噪音;也有複雜的混和噪音像海嘯聲,這些噪音的感覺通常會消失又重複出現。通常耳鳴的症狀會因為壓力而更加嚴重,而患者可能單邊耳朵患有耳鳴或是兩側皆有。

如何診斷

耳鼻喉科醫生會綜合患者所述症狀,再加上聽力測驗、平衡測驗、血液檢測來判斷病因,若醫生覺得有必要深入檢查,則會讓病患做核磁共振(MRI)。
如何治療

若是由於感染發炎、Meniere’s disease引起的耳鳴通常會在治癒病症之後復原,但是慢性耳鳴病患則會因為聽力的衰退而必須配戴助聽器,可以幫助放大外界的聲音。其他的治療方法包括飲食治療、電磁刺激、藥物治療(antiepileptics、anti-sickness drugs)也正在試驗中,但效果仍尚未被證實。

參考資料:http://hcd2.bupa.co.uk/fact_sheets/Mosby_factsheets/Tinnitu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