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手、媽媽手
            腕骨隧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什麼是腕骨隧道症候群?

      腕骨隧道症候群是指正中神經通過腕骨隧道時,神經受到壓迫所造成的症狀。正中神經(median nerve)是指支配大拇指動作與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神經。而腕骨隧道(carpal tunnel)是由腕骨及韌帶所圍成的一條通道,正中神經從此通過。若因外傷、橫腕韌帶變得肥厚使得腕骨隧道變狹窄,就會壓迫到正中神經,造成手腕疼痛、無力、麻木感,甚至延伸至手臂。
 
致病原因

腕骨隧道變狹窄:腕骨的骨折、變形、退化

腕骨隧道內組織的發炎、增生:只要是手腕受過傷,手腕常有過度操作的
   例如:家庭主婦、打字人員或電腦工作者)都容易發生,而其他如營養不良、糖尿病、
   酗酒、關節炎、懷孕  腎衰竭、甲狀腺功能異常都容易有腕骨隧道症候群的產生,臨
   床上的病患為中年女性居多。
 
臨床症狀

       通常會在手掌或手指出現灼熱感、緊繃感、或麻木感,特別是大拇指、食指及中指。有些患者會覺得手指失去知覺、有腫脹感,即使外觀連一點腫大都沒有。症狀初期會引起手指尤其是大姆指、食指、中指麻木,特別是在夜間熟睡後,由於手腕的習慣性屈曲,造成腕骨隧道更狹窄,因此麻木酸痛更厲害,常會因此醒過來,醒來之後,活動一下手指手掌,甩一甩手腕,可以得到一些緩解。如果沒有適當治療,不但手掌酸麻,手臂也會有牽連性疼痛,同時手指的力量及靈活度會減弱,甚至大姆指內側的肌肉,會萎縮而變得扁平。
 
如何診斷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避免對正中神經造成永久的傷害。通常醫生會以病患的陳述為主要判斷,再加上臨床簡單的神經檢查,例如請病患手腕盡量彎曲或是用反射槌輕輕敲擊手腕,使腕骨隧道變的更狹窄來誘發症狀。需要時再做肌電圖及神經傳導檢查來確定診斷。神經傳導檢查是利用非常細微的電流刺激正中神經,藉以評估神經的反應以及其受傷程度。此外,超音波影像可顯示受損的正中神經運動,而核磁共振可看出手腕的結構。
 
如何治療

非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在一些特別情況下,可藉由藥物緩解疼痛及腕骨隧道症引起的水腫。
   NSAIDs類藥物(例:aspirin、ibuprofen)可暫時減輕疼痛症狀,口服利尿劑可減輕水
   腫的症狀,皮質類固醇、lidocaine可直接注射到手腕或採口服的方式可立即降低正
   中神經的壓力,暫時緩解症狀。(注意:糖尿病患避免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此外,維
   他命B6(pyridoxine)的補充有助於減輕腕骨隧道症的症狀。
運動:伸展和強化運動有助於症狀的減輕,且可改善身體健康。
替代療法:針灸療法和脊椎按摩療法有益患者,但效用仍尚未証實。此外,優格有
   減輕疼痛及改善腕骨隧道患者握不住東西的症狀。
 
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若症狀持續六個月可考慮用手術治療。手術的目標就是將變厚的橫向韌帶切開,以解除它對正中神經的壓迫手術治療的方式有幾種,包括Open release surgery和Endoscopic surgery。
 
參考網址: http://www.ninds.nih.gov/disorders/carpal_tunnel/detail_carpal_tunnel.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