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頭--斑禿Alopecia areata

什麼是斑禿?

根據研究顯示,一個人一生中會出現斑禿的機率約有1.7%。斑禿是一種乾癬症,60%的病人會在20歲之前出現第一程病徵,20%會在40歲之後出現,12%的病人會在50歲之後才出現病徵。

斑禿症狀

斑禿患者會出現掉髮的現象,又根據落髮嚴重程度來分為幾個等級。Alopecia areata的患者掉髮程度多變,而且大多都是發生在頭皮。Alopecia totalis會使整頭頭髮掉光;Alopecia universalis指除了頭髮外連身體體毛都會嚴重掉落,包括睫毛、眉毛、腋毛、恥毛等等。

Alopecia universalis明顯的特徵有:
缺乏眉毛,使得汗水會直接流入眼睛。
因為沒有睫毛,眼睛易受感染。
因為沒有鼻毛,所以無法提供鼻腔及黏膜的保護,易受空氣髒污污染。
Alopecia areata也可以依掉髮部位的不同來做分類,以Circumscript type稱之。
Reticulated type指掉髮區塊形狀像蜘蛛網一般,沒有特定集中掉髮部位,禿髮的區塊散落整個頭頂。

造成禿頭的原因

1.      特異體質(Atopy)
Atopy指病人具有特異遺傳基因,可能容易罹患氣喘或濕疹等等疾病。
2.      甲狀腺疾病(Thyroid disease)
達8%患有禿頭的病人同時患有甲狀腺方面的疾病,但是即使這兩種情況互有關連,禿頭症患者並不會因為治療甲狀腺疾病而改善掉髮情形。
3.      白斑(Vitiligo)
白斑是因為皮膚中的黑色素缺失而顯現的白色斑塊,可能出現於全身皮膚。禿頭症的患者患有白斑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又因為白斑會造成皮膚脆弱,所以患有白斑的禿頭症患者用藥需特別注意。像使用diphenylcyclopropenone進行免疫療法就容易造成白斑出現。
4.      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
患有禿頭症的患者容易發展成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像是圓盤型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惡性貧血、硬皮症(scleroderma)、大腸潰瘍等等疾病。

如何治療

成人
將治療對象分為兩個族群
一、掉髮範圍低於50%
1.      不需任何治療,使頭髮自己長回
2.      在掉髮範圍內注射cortisone
3.      5% Minoxidil溶液,或是2% Rogaine
4.      綜合療法:minoxidil+cortisone cream
5.      Minoxidil+anthralin
6.      局部免疫療法

掉髮範圍大於50%
1.      以diphencyprone進行局部免疫療法
2.      PUVA
3.      minoxidil+cortisone cream
4.      Minoxidil+anthralin
5.      全身性類固醇治療

小孩(小於12歲)
1.      Minoxidil
2.      Minoxidil+cortisone cream
3.      Minoxidil+anthra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