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舞飛揚 --紅斑性狼瘡(Lupus)


什麼是紅斑性狼瘡?

   紅斑性狼瘡(Lupus)是自體免疫疾病的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是指人體原本用來保護身體的的免疫系統發生攻擊自身的現象,這種現象會導致發炎以及損壞身體組織。紅斑性狼瘡可影響身體的很多部位,包括關節、皮膚、腎臟、心臟、肺臟、血管以及腦部。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聲無息殺手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
       
       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骨質疏鬆症越來越普遍,威脅了國民的健康,因此隨時注意自己的骨質密度,提早儲存骨本,非常重要!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地中海型貧血

地中海貧血是世界常見的遺傳血液疾病,不過此種疾病不會傳染。地中海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這個疾病在希臘文有海的意思。這個疾病在地中海國家、中東、亞洲最常見。

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群與遺傳有關的血液疾病的總稱。要瞭解這種疾病首先要知道我們血液的基本組成。在紅血球上的血紅素(Hemoglobin)主要功能為攜帶氧氣,血紅素是由兩種不同的蛋白:alpha protein和beta protein所組成。若人體無法產生足夠這兩種蛋白質,則紅血球就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患者從小時候會開始出現症狀並持續終生。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都是蚊子惹的禍- -登革熱Dengue Fever

      炎炎夏日,登革熱疫情升溫,至今本土已累積88例了。由於民眾疏忽了一些潛藏登革熱的孳生源,如盆栽內及承接澆花水之花盆底盤、空調冷氣水塔、承接冷氣水或雨水的容器、窪地、樹洞內等,都易引起病媒蚊孳生,造成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
 
什麼是登革熱?

      登革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遭登革熱病毒感染的急性傳染病
。依病情嚴重程度,可分為典型登革熱(classic dengue fever)、出血性登革熱(dengue hemorrhagic fever,DHF)、登革熱休克症候群(dengue shock syndrome,DSS)。因為感染此病有時會引起嚴重的關節和肌肉痠痛,覺得骨頭快斷掉了,所以又稱「斷骨熱」。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小傷口要你命--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

        炎炎夏日是蚊子出沒的高峰季節,在夏天大家或多少都會有被蚊子叮咬的經驗。在日前有一篇新聞報導一名女嬰眉心被蚊子叮咬,隔天卻出現額頭腫大,雙眼睜不開的情形。醫師診斷應該是蜂窩性組織炎,這可能是因為被蚊子叮咬後抓破皮引發感染所造成。
 
什麼是蜂窩性組織炎?
        
        人體的皮下脂肪層是一區區像蜂窩狀的組織,所以如果這個區域因為細菌的侵入引起發炎腫大,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遭受細菌的感染。當皮膚出現腫大、感覺灼熱的紅腫柔軟區塊就有可能是感染了蜂窩性組織炎。通常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的部位擴展十分快速。

xheal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